山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面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明确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全会提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为今后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融入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弘扬诚信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长效,构建城乡文明一体发展格局,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聚力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着力建设信仰坚定、文化厚重、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新时代美德山东,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道德力量。

全会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山东坚持以文弘业、以文惠民、以文通心,着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展现共同富裕新作为,树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好形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深耕人文沃土,加强‘山东文脉’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开展‘齐鲁文艺高峰’计划,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培育一批千亿级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以沿黄河、大运河、齐长城、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做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汇聚文化自信自强的强大合力,全面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塑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说。

体育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一个国家文化特色、民族性格和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做好体育与文化的结合文章,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不断推进体育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表示,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健全服务标准,扩大赛事活动规模,促进全民健身共建共享共治。持续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抓好训练参赛备战,增强竞技体育为国为省争光能力。不断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更高品质的体育服务。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培养体育人物成为社会榜样,讲好“山东体育”的动人故事,积极利用国际赛事、国际交流等契机,推动山东特色体育文化项目、产品走出去,为树立山东良好形象、扩大山东国际影响作出贡献。

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儒家文化发源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安排部署,自觉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表示,将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上走在前、作示范,做好研究阐发、传播交流、文化普及、转化创新、文旅融合“五篇文章”,全方位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办会规模、国际影响力、国际传播力上实现更大突破,打造有更大影响力的儒学研究教育传播平台。大力推广“乡村儒学讲堂”“图书馆+书院”等模式,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在文化强国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革命文化。沂蒙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近年来,临沂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落实“当引领、作示范”的定位,实现“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目标,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学习、弘扬、践行沂蒙精神。“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沂蒙精神在现代化建设中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临沂市委书记任刚表示,将把“深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健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根本保证。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省“走在前、开新局”贡献沂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