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贸委王德福副主任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参加本届会展行业年会,同大家一起总结分析一年来会展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探讨新形势下会展经济发展的办法措施,感到非常高兴。
我省会展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规模,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省会展协会统计,2008年,全省举办各类专业展会392项。会展在拉动消费、开拓市场、促进流通等方面所发挥的带动催化效果,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统计,2008年全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1072.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实现工业增加值16102.19亿元,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81.2亿元,增长23.0%。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经贸委向奋战在会展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当前,会展行业与其它行业一样,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困难和机遇。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并通过自身的发展对全省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是一个新的课题。对此,我想谈以下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加快会展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是经贸、科技、文化交流的桥梁,城市和企业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过会展可以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工贸结合、提升城市化服务功能等发挥着巨大的促进和催化作用,是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与旅游业、房地产业并称21世纪的三大无烟产业,其对相关产业带来1:10的拉动作用是其他行业少有的。在座各位都是会展战线的精英,应充分认识我们的职业很崇高、很有意义,同时也肩负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当前因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造成市场需求下降、销售不畅、经济增长滞缓的不利形势下,加快发展会展业,更具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与2008年12月29日以明传电报形式发出《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促进会展消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会展业发展,以此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希望各会展企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自身的工作为全省经济做出贡献。
    二、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创新提高。各会展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苦练内功,加快升级转型,进行机制创新,提高自身素质,注重品牌打造,增进展会社会影响,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名牌展会、名牌展馆、名牌展览企业和名牌展览服务公司。
要以市场为导向,走专业化办展路子。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展会内容、招展和招商对象,培育一批内容明确、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专业性强、招展招商定位准确、具有强烈的行业号召力和生命力的品牌展会。同时要按照三个月内同一地点不举办同类展会的原则,会展企业之间本着互惠供应、优势互补的原则,对现有展会项目进行调整组合,确定展会主题、内容和组办单位,避免重复办展,恶性竞争,浪费资源。
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充分利用我省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地缘优势,吸引国内外会展企业来我省办展;我省的会展企业要大胆地走出去,到省外、国外办展;或者与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联合办展,互相取长补短。通过放开市场,走联合共赢的路子,引进先进的组展模式和管理机制,一方面把展会做大做强,同时把山东的企业和产品推介出去,把国内外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引进来。
    三、加强展前宣传推介、展中服务和展后跟踪,不断提高展会效果和水平。会展本身是服务产业,只有搞好服务才有发展前途。各展览场馆、办展企业对所办展会的各方面信息,要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加强宣传推介,为招展招商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展览协会要充分发挥中介优势,提前将各会员单位的展会安排编印成册,利用各种渠道向外推介。要强化服务意识,组展办展过程中尽力为参展厂商提供各方面的便利和服务,特别是要坚持招展招商并举,以商促展,以展招商,提高展会效果。要做好展后的效果跟踪,广泛听取和虚心接受各个方面对展会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办展水平。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日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