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局李学法副局长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会展业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风舞动门前柳,喜雨催开苑里花。在这万物复苏,大地回春的美好季节里,“第三届山东省会展行业年会” 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这次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贸促会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会展业协会的有力推动下,在全省会展行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会展业发展迅速,成果喜人,已经打造出一批美誉度高、影响力大的知名品牌展会。象中国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等展会已经成为国际品牌展会。近几年,我们省里也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秋季糖酒会、全国煤炭洽谈会、全国农展会等大型展会,各地客商云集山东,既拉动了经济增长,又扩大了知名度。我省的会展业发展前景良好。在此,我就全省会展业发展讲下面几个问题。

一、发展会展经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迅速波及全球金融市场,并且已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出现了世界经济的衰退。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急剧下降,进而对消费增长构成制约,我国经济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虽然金融危机通过金融渠道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比较小,但由于我国与全球经济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也正在日益加深。为此,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全国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保增长、扩内需、调节构”攻坚战。去年11月,中央公布了两年投资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这必将有助于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保增长的关键是要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当前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国际需求大幅收缩。而我国人口众多,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国内市场广阔,需求潜力巨大。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全省会展业要在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制定行业应对策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会展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过发展会展经济,促进工贸结合,扩大内需,通过刺激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减少交易成本,提高生产力,创造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加大扶持力度,繁荣会展经济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全省工商系统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2009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依据“保增长、扩内需、调节构”的总体要求,加大对全省会展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全省会展市场的公平竞争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切实为会展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落实好国家政策,全面取消展会市场管理费。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决定,自20089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全省工商系统根据这个决定精神,已经全面取消展会市场管理费,以减轻会展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速提效。全省工商系统将进一步简化展销会核名登记手续,缩短办证时间。对往届的展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当天核名登记,对首次举办的展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三天之内核名登记。

三是扶持重点展会品牌。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重点展会,实现会展业的品牌化经营,推动我省会展业向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提高展会的市场竞争力。对在我省举办的历届展销会,同一名称的展销会,按照登记在先的原则登记;同一题材、同一级别的展销会,间隔3个月后,即可批准再办。

四是加强宏观调控和协调工作。在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参加展览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全省会展业的市场化程度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会展的宏观调控和协调工作,促进会展企业树立先进理念,借鉴国内外展会成熟经验,挖掘市场需求,开拓新领域,避免内部恶性竞争,防止价格战,提高会展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依法加强监管,规范会展秩序

目前,我省会展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虚假宣传、趁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县城和农村乡镇举办的规模较小的商品展销会中,一些不法商贩把过期或假冒伪劣商品混入其中,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全省工商系统将立足职能,依法加强引导和管理,规范好会展业秩序

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把展销会的监管纳入基层工商所的日常监管内容,加大对办展场所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举办展会违法违章活动,对不具备条件,没有依法办理有关手续的展会,坚决予以取缔。

二是加大会展现场监管力度。展会举办期间,各级工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把好各个关口,对其广告宣传、服务承诺、商品质量、消费纠纷等方面,实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对展销会的监管到位。对假冒伪劣商品,一经发现,立即严肃查处。

三是继续支持会展业协会的工作。支持协会制订各种行业规范,充分发挥协会的协调自律功能,对会展业市场的不正当竞争、欺诈行为进行监督,维护会展市场的公平竞争、保证会展市场的健康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对会展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勇敢面对,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迎来会展业更加光辉灿烂的春天!

谢谢!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