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贸促会刘方会会长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山东会展人来说,是值得回忆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亲历了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残奥会帆船比赛和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等大型节庆赛事活动在山东的成功举办;我们引进了第63届全国汽配会、第43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和第13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等国家级巡回展;我们见证了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和青岛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的成立……会展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在新的一年,金融危机对中国会展业带来了很大影响,会展业面临应对危机、寻求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课题,同时也肩负着促进出口、扩大内需的重要使命。对此我们既要清醒地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做好“过冬”的准备;又要充分看到中央提振内需带来的机遇,加强“争暖”的努力,2009年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一、山东省会展业发展现状

据统计,山东省从事会展组织业务的企业单位有50家,从业人员1085人。其中民营企业44家,占87.5%

现有经贸展览场馆26个,建筑面积1,635,450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596,982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28,558个。

2008年山东省共举办经贸类展览会392个,2000个以上展位的展览会有16个,1000-2000个展位的展览会有9个。全国巡回展有3个。全年共举办各类节庆活动154个。

其他详细信息请参阅《2008-2009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报告》。

二、山东省会展业发展特点

()会展政策逐步改善

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壮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引起国务院的关注。2008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搞活流通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必须进一步完善政策,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随后下发的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整合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促进活动,促进会展业发展,带动相关的住宿、餐饮、交通、通信等消费。这是会展业发展首次列入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足见国家对会展业的重视和期待。

山东省一系列会展业政策法规也相继出台。《山东省“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把节庆和会展业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生产性服务业,指出要把节庆和会展业培育成为我省服务行业的新亮点;提出了发展目标,力争到2010年,在全省培育出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名牌展会和节庆。省委、省政府20074月印发《山东省实施〈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明确将文化会展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门类之一。自200891日起,全省工商系统根据国家规定,全面取消展会市场管理费,减轻了会展企业负担,促进了会展业发展。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于20081229以明传电报形式发出《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促进会展消费的通知》。

山东各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因地制宜,制定了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相关办法。青岛制定了《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青政发[2007]24号)和《青岛市会展业管理暂行办法》(青政办发[2007]45号)。临沂市政府于20077月出台《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威海市会展业发展的意见》于2008928出台。

随着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市的会展职能部门也相继成立。如青岛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20085月成立,青岛会议展览业协会也在筹备中;临沂市会展业协会于20081031成立。

各级政府一系列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和职能部门的设立,形成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良好氛围。

()办展理念悄然改变

1、引进国际合作

200841012日,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与香港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青岛)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是山东省民营会展企业第一个在会展项目上进行国际化合作的有益尝试。

2、走出省外办展

在请进来的同时,一些展览公司也走出本市、本省办展,如丞华集团在北京设有北京丞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克劳恩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在北京、河南郑州设有分公司。济南中贸展览有限公司在安徽、江苏办展等等。

3、注重观众工作,采用门禁系统

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打造品牌会展,一些会展组织者从只重视招参展商、不重视展会效果到开始重视观众组织、注重展会品质,采用了“花钱请观众”及门禁系统等措施,青岛海岸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等省内的门禁系统服务商也应运而生。

上述现象反映了山东省会展组织者办展理念的悄然改变,是逐步走向成熟的体现。当然,会展项目的策划、宣传和自身品牌形象的打造是根本。

(三)会展场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作为会展业基础设施的会展场馆有会展业的火车头之称,在会展市场上处于不容质疑的垄断地位,具有制定价格的权利;同时,也具有不可移动性和不可再生性等特点。会展场馆的经营战略和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还处于初级阶段的山东会展业的发展进程。近年来,山东省主要会展场馆严抓内部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很好地促进了山东省会展业的发展。

由济南舜耕山庄集团、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起草并送审的《会议与展览服务规范》通过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化委员会的评审并定于今年开始实施。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济南会展行业的龙头企业,从20083月份开始,按照舜耕山庄集团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部署,以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为蓝本,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依据,共建立基础标准167 个,管理标准44 个,工作标准65个,服务标准30个,涵盖了会展场馆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

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坚持“严、细、实、恒”的管理理念,推行细节管理文化。在2007年“二次创业年”的基础上,将2008年定为“细节管理年”,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实现和谐发展。

(四)会展市场得到有效规范 

在当前会展业管理机构、管理办法相对滞后的情况下,重复办展是多年来困扰山东省会展业发展的痼疾,会展场馆对于重复办展现象的改善作用独特。

200871,由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牵手,成立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经营济南市现有两大专业展馆,由竞争走向竞合,对展会档期进行统一协调。

由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发起、主要会展组织者组成的会展项目管理委员会对于展会档期进行民主协商,统一安排,2008822出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会展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上述举措有效避免了重复办展现象的发生。

()融入奥运元素,青岛节庆会展活动异军突起

近几年来,青岛作为奥运水上项目的主办城市,紧紧抓住奥运机遇,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奥运契机不可多得,青岛要领跑国内会展业第二梯队”的目标,坚持依托城市特色和青岛知名产品品牌优势,将众多会展节庆活动融入奥运元素,有力提升了青岛节庆会展的品牌优势。奥运已成为提升青岛节庆会展声誉的一张新“名片”,涌现出一批业内知名的品牌节庆会展项目,如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中国(青岛)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青岛房地产与建筑科技交易博览会等。

奥运会提高了我们会展人的业务水平,提升了服务理念,提供了一个让我们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我们的窗口,其影响是深远的。

()政府+协会+展览公司,合理发展模式逐步形成

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和市场主导型发展模式一直是会展产业发展的两种固有模式。我省会展界经过近两年的优化整合,逐步形成了会展项目由“政府+协会+展览公司”共同运作的发展模式,并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三、山东省会展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展组织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

山东省会展组织企业从业人员1085人,从业人员在50-80名之间的单位有3家,分别是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济南世博展览策划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15-30名的31家,占总数的62%,由此看来整体规模偏小。

同时,招展手段还是以电话行销为主,没有达到将广告、直邮行销、网络行销、公关、活动和策略联盟等行销工具融为一体的“整合行销”效果。长远发展上潜力不足、核心竞争力弱。

(二)山东部分展馆常年“休眠”

除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外,我省很多场馆的利用率都不高,不少展馆每年只做23个展览会。这一方面是受到展馆区位和硬件配套设施制约,另一方面也与管理水平和营销意识有关。

有的场馆货运电梯不能使用,没有动力电,室外广场台阶多,不适宜布展。多数场馆没有配套餐厅,周边酒店少。因为周边配套设施和服务跟不上等原因,有在济南举办的展会、论坛不得不迁至青岛或省外举办现象的发生。

(三)会展管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会展业管理部门多,涉及工商、公安、交通、消防、税务、海关、商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在有的城市还存在乱收费现象,办展成本的增加不利于会展业的发展。会展管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是促进会展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引起各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开收费依据、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共同促进会展业发展,这也是当前响应国家关于积极拉动内需政策的具体体现。

四、加快发展山东省会展业的相关建议

(一)理顺管理体制,设立山东省会展业协调领导小组

建议设立由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山东省会展活动协调领导小组,下设会展管理办公室,在省贸促会,与省会展业协会联合办公,加强我省会展业的管理。会展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全省会展业发展规划;实行会展活动登记备案制度,整顿和规范会展活动秩序,以解决目前多头管理、重复办展等问题,提高省内会展业的市场化水平,优胜劣汰,实现会展业规模化、市场化、规范化。

(二)设立山东省会展业发展基金

根据鲁财企〔2006118号文,在省级财政中设立了“山东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该引导资金是由省级预算安排的专项用于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导向性资金。建议从该引导资金中设立会展业发展基金。

会展业发展基金可分为三部分:一是大型会展项目引进基金(占总发展基金的35%),主要用于国内、国际知名的大型会展项目的引进工作和配套服务工作;二是本市重点会展项目发展基金(占总发展基金的50%),主要根据本地区产业特点和现有会展项目实际情况,选定专业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会展重点项目进行扶持,使其做大做强,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专业展览会;三是会展从业人员培训基金(占总发展基金的15%,主要用于每年选派会展精英的外出培训与交流,以及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山东进行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会展业发展基金的使用完全采用贴补的方式,即会展项目实施单位支付80-90%以上的资金,从基金中贴补的仅是10-20%的余额。贴补期限一般为三年。

(三)做好会展业发展情况统计调研工作

今后,省展协应积极争取省发改委、经贸委、外经贸厅、工商局、旅游局和统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在会展业界的帮助下,继续做好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情况统计工作,扩大对外宣传,详实、客观、历史地做好山东省会展业发展笔记。并做分析研究,提出建议,为逐步完善展会评估体系及供省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构建山东省会展项目宣传推介网络

在对山东会展业进行整体推介上,山东省会展业协会要走在前面,充分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对山东省会展资源和项目进行宣传推广,积极打造山东会展宣传推介网络。

 

女士们、先生们,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让我们以温家宝总理去年在汶川地震中“多难兴邦”的题词共勉,坚定信心,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发展模式培养创造力,学会整合资源扩大辐射力,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影响力,更新思想观念营造吸引力。通过会展同仁的积极努力,携手前行,共度时艰,共同开创山东会展业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