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场馆专业委员会何元清先生的讲话

 

金融危机下的山东会展业新机遇

——何元清总经理在2009山东会展业年会上的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会展业的各位同仁、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上午好!

牛年的春天,依然寒风料峭,拂面而来的春风中夹杂着丝丝寒意,虽然在季节上我们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但是面对当前日趋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依然沉浸在金融危机的寒冬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在这样的背景形势下,山东不可能独善其身,经济发展同样面临严峻挑战,会展业虽然属于第三产业,但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经济实体,而这些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纷纷削减开支,包括压缩参展费用,直接波及到了我们的会展业,相信在座从事组展的同行感受很深。但是,诚如古人所说: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任何困难都无法挡住会展业前进的步伐,尤其是我省的会展经济,近年来持续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据统计,2008年全省专业会展场馆共举办展会392场,几乎涵盖到了各个题材,已成为我省现代服务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况且我省经济基础良好,市场空间无限,发展前景广阔,为我们会展业的又一次腾飞创造了可遇不可求的历史机遇。

首先,山东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和人口大省,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2008年,在国内外经济运行困难加剧的环境下,我省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已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山东会展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其次,坚实的经济基础为山东创造了稳定的市场基础,山东人均GDP达到33083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5元,人口9000多万,比德国多800万,比英国多3000万。作为农业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无限,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再次,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给省城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省政府将拿出1.5万亿的专项资金用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和改善民生,在座的会展界同仁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借助政府在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倾斜的有利时机,加大展会的开发力度,谋求新的发展和突破。

第四,近年来,随着我省会展业经济的蓬勃发展,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逐年攀升,省市政府对会展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去年11月底,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会展业经济发展座谈会,接着又于2008年年底出台了鲁政办发明电〔2008218号 文《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促进会展消费的通知》,可以看出,政府在促进会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举措为我省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第五,从微观角度来看,山东会展业发展到今天,在全省17个地市都建有设施较为完善的展览场馆,拥有自身相对比较成熟的展会题材,并经过多年的发展,展会的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比如我们今天获奖的展会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倘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能得到社会各界及省市政府的更广泛关注,定会成为带动我省会展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六,近年来,我省会展从业者队伍也在逐步发展壮大,山东省更是加大了会展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在省内多家高等院校开设了会展专业,培养出了大批的会展优秀人才,提高了会展人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从整体来看,我省会展业队伍可谓中间力量雄厚,后备力量充足,厚积薄发,为省城会展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分析来看,我们的机遇远远多于危险,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会展业经济不可避免的遭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在山东省强大的经济支持和政策扶持下,我们会展业的发展空间比较广阔。下面我有几点建议,抛砖引玉,供各位参考。

一是我建议在本次会展业年会结束后,各会展单位和组展机构坐到一起就如何应对目前日趋严峻的金融危机对会展业所造成的影响进行深入的研讨分析,充分认识到当前会展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明确2009年的发展思路,审时度势,制定出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二是作为我省会展业的主体,我建议我们的会员之间要结合自身的发展优势,摒弃前嫌、资源共享、加强合作、抱团过冬。为此,我们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大幅下调了多项收费标准,以让利于办展单位,和各办展单位共渡难关。展览公司和展览公司,展览公司和会展场馆之间形成联合,共同开发新的展会项目,也可以将一些有争议的展会项目进行整合,共同开发,为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会展业新秩序做出积极的努力。同时建议由行业协会或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各办展单位面向全国推介,积极与社会各界办展资源寻求广泛的合作,尽可能的将国内知名的大展、巡展引入我省。我们山东的会展企业要在困难面前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在业界树立起良好的口碑,树立起值得社会称赞的行业形象,并为我省尽早的步入会展业强省多做贡献。

三是请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法规,减免办展办会的各种收费项目,并提供相应的扶持资金,为我省会展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宽松和舒适的制度环境。

四是恳请社会媒体从促进行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对会展业多一些支持和帮助。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的初始阶段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否定一个新行业。我省会展业起步较晚,行业基础比较脆弱,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但是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对社会的贡献是大的。希望广大媒体能够从发展当地经济的大局出发,尽可能的给会展业予以理解和支持,多宣传好的方面。提升山东会展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根本上改变会展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五是企业内部加强管理,强化会展服务意识。我把我们的一些经验和各位共勉,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在2009年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强化员工培训,从内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节能降耗上下功夫,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市场营销力度,我们在今年7月份筹备召开中国展览场馆CEO圆桌会议,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届时我们将邀请省内兄弟场馆光临。

总之,坚定会展业发展的信心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希望在座的会展界同仁要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全省会展业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迎来会展业灿烂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