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组织者专业委员会王钰女士的讲话

 

危中求机  持续发展

——山东省会展业协会组织者专业委员会 王钰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形势下,省展协领导组织我们召开协会年会,总结08年工作情况,探讨09年度如何在经济危机中发挥会展业的优势,和各个行业共渡难关,会议适时必要。组织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展委”)作为协会的下属机构,各个组展企业作为我省会展产业链条中的第一环,深知09年虽困难重重,但责任重大。

形势不容乐观,但“组展委”仍将在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正视但不惧怕困难,尽力引领帮助广大会员企业整合借势、稳健经营,危中求机,为山东会展业的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一、“组展委”08年工作回顾

承蒙协会领导和各个组展公司的信任,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作为组织者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充分利用本公司原有的各种资源,在各个必要的场合宣传协会、宣传会展,和广大会员一起,积极展开工作,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调研、剖析行业,代表办展企业向各级政府部门提出发展会展业的建议,为政府优化我省办展环境献计献策。

一个成功的会展项目,即需要当地好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又在形式上需要整个城市来承载,城市办展环境的优劣,将对项目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因会展业在我省现代服务业中所占的比重较小,政府对会展业带动其他传统产业的作用认识不足,使我省缺乏一个专门的机构,密切关注、研究、解决会展业发展过程中的系列问题,从战略高度上引领会展业的发展,这就导致了我省各个城市的办展软环境明显落后于其他省市。

针对这种状况,年初,我公司专门指派专人代表“组展委”全面调研全国各个城市在发展会展业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共收集整理了十几个省市的详细情况,形成了书面材料,分别提交给了省经委、省发改委服务办、省贸促会、济南市发改委,济南市贸易服务局、青岛市节庆办(原)、临沂市政府有关部门、山东省委党校学习班会展业调研组等。这些调研结果得到了上述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积极反馈。

我们曾多次向济南市贸易服务局提出关于建立健全济南市政府对会展业的扶持政策,将搜集整理的其他省市政府办展优惠条件汇报给济南市人民政府,建议政府简化公安、工商、消防审批手续,减少相应费用,在08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召开的全市服务业交流大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强调,要尽快出台会展业相关优惠政策,加快济南市会展业发展。

在由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组织,省政府王军民副省长出席召开的关于发展我省会展业的座谈会上,丞华公司代表“组展委”和省工商局领导、省贸促会领导等一起出席了会议,并提出了关于如何改善会展环境的若干建议和意见,建议政府对会展业要多鼓励多扶持,要借鉴会展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改善省内会展环境,立足各个城市的优势产业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这些建议得到在场领导的赞许,并出现在了省政府会议纪要中。

会展业的发展,不但引起政府官员的重视,同时也影响到了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在济南市委九三学社内部刊物上,我委员会配合学社积极整理相关会展素材,发表了关于我省会展业发展报告的文章,在科学技术界引起反响。

(二)与省内多个展馆建立了密切沟通关系,一方面依托展馆的区域优势和展馆对政府主管部门更大的影响力,促使当地政府给与会展行业更宽松的政策,同时为展馆的有效使用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向各个行业协会宣传会展业,加强协会对会展业的关注与认识,推动省内外各级协会密切和办展公司的沟通与合作,从而投入到办展办会的行列中来。

(四)对本公司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内部管理,在09年实现了全员签订劳动合同,交纳“五险”,力求本公司所组织承办的各个项目,率先维护好行业形象和协会形象。

(五)受山东标准化院的邀请,参与讨论审定了由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起草的山东省《会议与展览业服务规范》。

在过去的一年,“组展委”虽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由于经验的不够成熟,以及各个方面的制约因素,还有待于在协会领导的建议和指正下,进一步拓宽思路,改进工作,为广大会员服务。

二、09年工作初步计划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形势下,省内外各大企业纷纷采取收缩战略,以求减少负担,保存实力,让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冰冻期轻装“冬眠”,中小企业在危机面前更是生存难保。

我省的组展企业,全省年平均举办项目超过5个,规模达到10000平方米以上的展览公司不超过5家,这与山东省丰富的会展资源极不相符。除为数很少的这几个规模较大的公司外,大多属于小型企业,资金缺,人才短、项目小。0812月份,“组展委”再一次对全省的组展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其中有半数已经不存在或转到其他行业了,还有一些在观察经济危机蔓延的情况,随时准备撤出。以大部分会展公司的弱小实力,在经济危机的大浪面前,随时都岌岌可危。

081224,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专门提出大力促进会展消费升级。近期,省政府大力支持会展业的发展,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促进会展消费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会展业作为扩大内需、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抓紧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扶持其加快发展”,并作了详细工作部署,这无疑给危机中的各个组展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困难与机会面前,“组展委”将在省展协各级领导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继续坚定发展会展业的信心,进一步深入行业分析、行业研究,推动会展环境的优化;和广大成员单位一起,主动为推动我省会展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率先作好冲锋陷阵工作。

(二) 召开“组展企业突破经济危机研讨会”,通过召开此次活动,首要任务是要明确“组展委”的重要历史责任,鼓励各会员单位积极学习,勇于创新,同时通过思想激荡、经验交流,增强行业信心,丰富应对措施,帮助各企业处危不乱,危中求机,形成抵御危机的有力联盟。

(三) 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各个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挖掘新题材新项目,扩大办展队伍。

(四) 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业务学习,升华广大会员的办展理念,一切工作要围绕展与会的质量和效果展开。

(五)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一切活动,配合并积极参与其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动,经济危机的发生,把山东会展业的发展推上了快车道。危机促使我们更加客观、深入的看待会展业对其他产业的推动作用,更加深入的思考今后更加长久的发展之路。我们相信,只要政府和企业联手协力,化危为机,各个组展企业将在山东发展会展业的有力形势下,迅速成长壮大起来。“组展委”也将紧跟山东会展业发展的步伐,认真履行协会和广大会员所赋予的职责与使命,努力为山东会展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在省展协的领导下,在各专业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会展业在新的一年将会出现一个新的景象,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