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服务商专业委员会赖红卫先生的讲话

 

当前经济形势和会展业的发展机遇

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 赖红卫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下午好!

感谢山东展协给予中国外运这个发言的机会,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讨论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机遇,共商会展行业应对金融危机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物流公司转变思路,迅速适应市场;也有利于会展业瞅准时机,创造转机;更有利于促进我国制造行业的发展,形成抱团取暖的良性态势。

众所周知,金融危机既为会展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也为会展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要求。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损伤已成了不争的事实。我国外贸出口订单明显减少,银行风险控制力度加大,资金紧张融资难……一连串的连锁反映,造成了企业经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一、会展业的机遇

当前,在国际形势作用,国内经济进入了回调期,会展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的综合导引作用更趋明显。良好的会展运作将给企业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丰厚的利润,因此,我们的会展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必将承担更重要的市场作用和历史责任,而我们在座的各位同仁任重道远。

会展业首先是建立多方沟通展示的平台,是企业、产品得以宣传推广的重要媒介之一。同时,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常常首先发布于展会上,那么我们的展会就成了产品设计、研发以及大量市场信息和创意、品牌推广的集散地,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我们各位义不容辞。

而国际会展业更是最大限度吸收国外资金,拓宽国际市场的重要媒介。在国际经济危机影响下,中国市场越来越收到各国投资者的青睐,而国际会展正式利用这一时机,广泛发掘来自各国的合作伙伴及客户资源,这成为会展业在危机中的一个机遇。

拉动内需,是我国应对金融风暴的制胜法宝之一。会展业不失时机的成为促进消费、带动城市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可见,会展业在当前的形势之下是大有可为的。

二、会展业面临的调整

然而,金融危机本身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给会展行业带来新的困境与挑战,也不容忽视。在制造业面临巨大危机的经济背景下,参展企业的资金投入更加谨慎缩减,展会的数量将会受到影响,展会展位费门槛必将降低,势必要求会展业的服务意识迅速提高,不能盲目追高利润指标,而使会展业的利润率收到影响。同时,市场对各类展会的专业性、规模化和影响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展会真正起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新技术的导航作用。合理确定会展的价格,防止单纯的趋利动机是极为重要的,很多参展的企业面临困难,会展需要与产业、企业结合起来,共渡难关。

   三、会展物流的发展

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一系列经济政策。在此形势下,会展物流将出现什么趋势?物流企业应怎样应对?专家分析指出,国家的重要消费政策就是扶持和刺激内需,并且陆续出台经济刺激方案,因此内贸物流将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并且随着国内各个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加大力度和加快步伐,内贸物流也会在一段时间内表现良好。尤其是在奥运会之后,中国效应得到提升,必然会增加国际会议和展览的选择性,因此会展物流将会是大型物流企业的必争业务,会展物流及相关产业因此成为新宠,会展物流业渐成气候,此时是中国物流业与会展业结合的最佳历史时期。

中国加入WTO以来,会展业发展十分迅速,年增长速度为20%。而会展物流是为会议、展览、展销、体育及其他各类活动提供物流服务的行业,会展物流被推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位置。会展物流的发展与会展经济本身的发展需求相连。由于会展活动的不可重复性,因此会展物流要求企业有准确的实施方案。

国内众多的物流企业一般是通过为这些企业提供分包服务的方式提供物流服务。这就造成了中国会展物流业的一个怪象:一方面,是客户需求强劲;另一方面,却是有能力承担会展物流的企业寥寥可数,供需之间的错位凸显出我国现代物流业的不足之处。这说明,与会展物流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窘境相呼应,众多物流商还不具备会展物流服务的高要求资质。

究其原因,首先是中国会展业管理水平较低,缺乏整体规划;其次是服务理念落后,会展物流要求物流企业向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会展业务几乎囊括了运输、保管、保险等所有的物流环节,但目前国内大多数的物流企业还未完成向现代服务型物流供应商的转变;最后是缺少专业物流人才,与目前正热的冷链物流相比,会展物流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十分苛刻。

传统会展物流运作模式仍被广泛采用,成为制约会展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众多的物流供应商提供的会展物流服务只能达到会展运输商的水平,而不具备会展物流服务商的功能。目前我国从事会展物流的企业主要是国内实力较强的物流公司。国内物流公司一般只能为这些企业提供分包服务。由此可见,中国会展物流目前状况与市场需求尚有一段距离。

现代物流的本质在于将运输、仓储、搬运、流通加工、装卸等一些分散的活动,归纳成一个系统,而为系统赋予灵魂的则是信息技术。国内的物流企业只有博采国内外先进经验,拓宽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渠道,推进建设一个良好的物流科技平台,才能会追赶上会展物流产业蓬勃发展的潮流。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我省的会展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新的一年里,如何战胜危机、赢得良机,实现山东会展业务科学稳定健康的发展,做为山东会展业协会的成员,我们任重道远。

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提高山东展览业的国际化程度,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继续规范运作、优化会展市场环境,为推动我省会展业和谐有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