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会展环境

山东位于中国东部、黄河下游,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西接广袤的中原腹地。铁路总长3000多公里,公路通车里程21.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033公里,现有客货机场7个,开通航线300余条。
山东作为中国北方的重要商品集散地,市场覆盖本省及相邻省份部分地区,形成了一个约有1.5亿人口的大市场,市场容量大;而且山东经济正处于由工业化中期阶段向成熟阶段的过渡期,正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经济发展速度快,对人才、技术、各种商品及生产要素都有着较大的需求量,市场空间巨大。
泰山从这里崛起,孔子在这里诞生,黄河由这里入海,奥运从这里扬帆。齐鲁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根基所在和力量源泉。旅游景区(点)遍布全省各地,文化、生态、乡村、民俗等资源多姿多彩。
根据山东省规划,“十一五”期间,着力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家电、纺织服装、化工医药、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建材6大产业中培育出300个营业收入过10亿元、100个营业收入过50亿元、50个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经贸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鲁政发[2009]7号)指出,支持重点产业提高集约化程度,培植计算机及通讯、家电、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工程机械及农机、家纺、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光伏电、新材料等10个出口产业集群。
(来源:山东省会展业协会,《2008-2009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报告》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