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形势下山东会展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

会  议  纪  要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协会召集我省会展业副理事长单位并特邀大众日报、经济导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和中国经济时报山东记者站等五家媒体记者于2008年12月12日共同召开了“金融危机形势下山东会展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林源秘书长主持了会议。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各专业委员会通报了自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
组织者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钰指出: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积极与省内多个展览公司联络,听取公司心声,并代表他们与省、市各级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协调,推动其对会展公司的重视,敦促各类优惠政策出台,进一步规范会展组织者的服务标准。
场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元清指出: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主要对全省各会展场馆的资金投入和运行情况,以及场馆使用率等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推出“有关会议和展览服务业规范标准化”,计划在全国推广,以倡导自律公约,规范场馆办展办会标准。
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外运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赖红卫指出:专业委员会主要进行了会员的联络和培训工作,并积极主动协调服务商和场馆、组织者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展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关于第三届山东省会展行业年会的具体议程和内容,经商讨,会议就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
1、原则上同意第三届山东省会展行业年会的整体议程框架;
2、关于年会的奖项评定事宜:
﹙1﹚在第二届年会评奖基础上,增加“2008年度山东省十大影响力会议”的评选奖项,由场馆专业委员会在对全省“展览”项目进行收集的同时增加“会议(论坛)”项目的收集。并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筛选评定,推荐名单于2008年12月31日前报展协秘书处;
﹙2﹚在第二届年会评奖基础上,去掉“山东省成长最快展会”奖项,增加“山东省会展市场最具潜力展会”奖项﹙非政府系列,不超过6个,一个行业原则上不超过1个﹚,由场馆专业委员会(为主)和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为辅)推荐产生,推荐名单于2008年12月31日前报展协秘书处;
﹙3﹚为扩大影响,提高奖项的知名度,年会各奖项评选事宜将吸纳媒体共同参与评选。
3、关于年会2008山东会展经济发展报告,与会人员建议:
﹙1﹚弱化报告中有关山东会展市场环境部分的描写;
﹙2﹚突出报告中2008年山东会展情况现状部分的表述,侧重用准确详实的数据、和往年的情况对比等方式,切忌空洞;
﹙3﹚对山东会展业的现状要多谈问题,深入分析,提出有效解决之道。
4、关于年会项目推介事宜:
﹙1﹚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有关会议和展览服务业规范标准化”的项目推介,具体事宜由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筹备,并于12月31日前将推介资料的内容、方式报展协秘书处;
﹙2﹚省旅游职业学院会展专业的项目推介,具体事宜由省旅游职业学院进行筹备,并于12月31日前将推介资料的内容、方式报展协秘书处。
三、关于山东会展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与会人员建议:
1、苦练内功,增强抵御金融危机的信心,为参会参展企业的服务要更加细化和人性化;
2、在外贸出口严峻的形势下,拉动内需,吸引更多外贸企业参加省内展会,将外贸向内需转行;
3、详细全面掌握全省的节庆活动,制定相关章程,杜绝恶性竞争,优化资源;
4、在省内、省外举办山东特色产品巡回展,把山东产品推向全国;
5、向省政府提出建议,陈述展会对拉动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提出金融危机下会展业面临的困难,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减免办展办会的各项收费项目,并设立专项展览基金,对品牌展会提供补贴;
6、针对目前金融危机对会展经济的影响,为减轻会员企业的负担,展协决定2009年费用按原标准减半收取。
四、关于明年展协工作,通过讨论,达成共识的活动有:
1、由组织者专业委员会负责筹备安排“会展组织者与全省行业协会联谊活动”、“ 金融危机对区域会展经济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论坛”等;
2、以场馆专业委员会为主进行“会议和展览服务规范”标准化的宣传和推广工作,筹备安排“全国场馆CEO圆桌会议”等活动;
3、继续组织会员走出去,有重点的与省外、国外的会展同行对接合作。具体工作请场馆专业委员会先拿出意向,展协落实;
4、展协将协同各专业委员会将山东会展网和有条件的场馆、展览公司、展会服务商的网址进行链接。
省展协刘方会会长出席了会议,并就如何发挥展协的中介作用,积极促进山东会展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了重要指示。
省展协宋戈平常务副会长着重就明年经济形势以及我省会展企业如何加强合作,有效进行信息共享、风险共担,共同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做了深刻总结。
附件:出席人员名单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附件:出席人员名单
刘方会  省展协会长
宋戈平  省展协常务副会长
省展协副理事长单位:
王  钰  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西敏  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丁  泉  青岛海名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德文  青岛金诺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元清  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
林福兴  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副主任
王海丞  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经营部业务主管
赖红卫  中国外运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
吕运强  青岛国发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媒体记者:
于海荣  大众日报
初磊    经济导报
杨柯    齐鲁晚报
王均新  山东商报
侯美丽  中国经济时报山东记者站
林源    省展协秘书长
刘岩平  省展协副秘书长
李海民  省展协秘书处工作人员
徐  勇  省展协秘书处工作人员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