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富矿”可掘

 

 

 


  ◆导报记者戚晨济南报道

   18日,从第六届山东省会展行业年会上获悉,去年山东省展览业产值约 69.65亿元;按照 1:9的拉动系数,全省展览业对当地经济贡献的增加值达 626.85亿元。
  “自从经济全球化开始,接轨国际、深入发展极大地刺激了企业、政府、各类组织寻求全球化合作与交流的愿望,这同时也加速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推动会展经济雨后春笋般兴起。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会展经济是作为一种开放性的经济形态而存在的。因此我们把会展经济比喻为‘富矿’或者‘聚宝盆’绝不为过。”山东省会展业协会会长燕飞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国际上针对会展产生的经济效益有 1:9的说法,即办展会的场馆收入如果是 1的话,那么相关的社会收入就是它的 9倍。山东会展业不要简单地只把眼睛盯在那个“1”上,要把眼光放在“1+9”上,最大限度让会展经济在山东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新亮点。

  精耕细作

  “山东省去年有 3个展览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分别是中国(山东)国际纺织博览会、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山东省会展业协会秘书长李海民对导报记者说,山东的会展公司铆足了劲儿,做专做深,如今功夫没有白下,结束了山东省没有UFI认证展会的历史。
  据了解,UFI作为展览业界惟一的全球化组织,被公认为是展览会走向世界的桥梁,目前中国经UFI认证的展会有 60多个。
  “山东有 3个专业展会品牌入围,超越了一些兄弟省份。现代展会已经从单纯买卖发展成为一种经济形态,形成了以展会为核心的产业链。尤其是品牌展会正逐步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未来山东应该有很多品牌展会有希望加入 UFI。”在李海民看来,会展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刺激了外贸、旅游、交通、运输、保险、金融、零售等行业,还间接拉动了广告、休闲、娱乐、房产等行业。
  18日,导报记者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看到,西门子、飞利浦、新华医疗、奥林巴斯、Pentax、日立、日本富士等 800多家行业内知名公司亮相济南第三十五届中国医疗器械(山东)博览会暨医院管理国际系列论坛(医博会)。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会展业协会的理事之一,主办了这个全国最大的区域医疗器械展。
  “医博会已成功举办 34届,成为全省乃至整个江北医学装备采购选型的主要平台和医院管理医学学术交流的重要纽带。一提起国际性会展,企业和参展商的目光都会聚焦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山东省有着优越的省域优势,完全有实力培育出多个享誉国际的山东籍会展企业。”山东省新丞华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民认为,一个好的会展公司不论扎根的土壤在哪里,应该具备瞄准市场热点的能力,并且结合省域情况凸显特色,不拘泥于形式。
  燕飞与王爱民的观点相同,在他看来,山东会展若想凸显特色,可以结合节庆活动或者经济优势产业来做。比如东营石油装备展、临沂商贸物流展、潍坊国际风筝节等,都是经过多年时间培育出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优质专业性博览会。
  “展会品牌形象塑造和传播,完成的只是品牌价值输出的使命。要把品牌价值转换为消费行为,即达成展商、观众的参展参观行为才是会展营销的最终目的,这仅靠单向信息传播显然是不够的。”李海民说,在互联网时代,会展行业的转型是必然,可通过多方互动的社交媒体活动,提升展会品牌美誉度,这也是打造特色会展品牌的“新武器”。

  短板仍存

  “瑞士的日内瓦,德国的慕尼黑,美国的拉斯维加斯,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意大利的米兰等都是国际上著名的‘展览城’。这些城市将展览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展览业的兴盛带来了巨额利润和城市繁荣。山东在国际会展业中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学习。”燕飞对导报记者说,以去年 10月在济南举行的中国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为例,此博览会是与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集团合作举行。从布展到展览结束,德国先进的展会体系、管理经验、招商模式等都让参与其中的企业和工作人员受益匪浅。
  “短板首先是硬件问题。会展要想办,首先要解决场馆问题。其次,税收和优惠政策不到位、行业配套不完善、高端人才荒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山东会展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军对导报记者表示,从数量来讲,全省拥有各类展馆 36个。未来应该鼓励“一馆多用”,提高场馆利用率。另外应确立场馆的公共属性,减少场馆的运营成本。

  会展要想办,首先要解决场馆问题。其次,税收和优惠政策不到位、行业配套不完善、高端人才荒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山东会展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戚晨摄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