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报告

2015年,由于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以及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虽然经济发展面临诸多的困难,但是2015年对中国的会展业和山东的会展业来说依然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会展业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会展业继续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拉动内需助力。我省会展业也继续保持快速、稳步、健康的发展,在我省的经贸交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服务业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2015年山东省会展业发展情况综述

据山东省会展业协会典型性调查统计,结合部分城市会展管理机构和会展企业、会展场馆所提供的数据,2015年山东省会展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继续提升,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中先导性产业,逐步显示出强大的关联效应和经济带动作用,为促进山东省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对典型性会员单位的调查统计,2015年山东省共举办展览会635个,展览总面积877.65万平方米,展览业直接销售收入(产值)约69.65亿元;按照1:9的拉动系数,全省展览业对当地经济贡献的增加值为626.85亿元。

从展会类型来看,根据对8家典型性会展场馆311个展会项目抽样调查分析,专业类展会项目数为140个,占比为45%;综合类展会项目数为171个,占比为55%。由此可见,我省专业类展会项目占比相对较低,会展业专业化发展程度亟待提高。

2015年,山东省可供展览的、室内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一年举办2个以上专业类展览会的场馆25个;展览总面积850491平方米,可提供国际标准展位43586个。在已建成场馆中,室内展览面积最大的是青岛新南国际博览中心,室内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另外,济南西城会展中心、青岛黄岛东亚国际展览中心、青岛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也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会展业协会共有会员135家,其中,会展组织者72家,会展场馆15家,会展服务商41家,会展教育与培训机构7家;经会员选举产生的会长单位1家,副会长单位5家,监事长单位1家,监事单位2家,理事单位45家,普通会员单位81家。

此外,我省专业品牌展会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山东省共有3个展览会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即:中国(山东)国际纺织博览会、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而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也成为UFI的会员单位,结束了山东省没有UFI认证展会的历史。

二、2015年山东省会展业发展特点分析

(一)政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5年3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提出推动创新发展展览业的要求。我省各会展管理机构和行业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

2015年4月7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会展业转型升级座谈会,山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宿华作了“全省会展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专题汇报。会议要求抓住机遇,加强与国际国内机构的合作,打造一批知名会展品牌。

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商务部《关于建立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商服贸发〔2015〕329号),同意建立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等14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商务部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

2015年12月3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贯彻国发〔2015〕15号文件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鲁政发〔2015〕30号),从政策保障、规划引导、税收优惠等方面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

2016年1月18日,山东省会展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副省长夏耕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部门积极贯彻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落实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会展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

山东省各市政府也积极响应,相继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措施办法。

(二)行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山东省会展业于2002年左右进入快速发展期,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已打造了一批国内外品牌展会,如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中国国际信息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日本(大阪)山东出口商品展览会等;

每年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加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日本、阿联酋、巴西和南非等专业品牌展会和赴省外参加广交会、高交会、投洽会、华交会、东盟和亚欧博览会等;

培育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专业性博览会和节庆活动,如东营石油装备展、广饶橡胶轮胎展、淄博陶瓷展、临沂商贸物流展、威海渔具展等,以及青岛国际啤酒节、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泰山国际登山节、潍坊国际风筝节、菏泽国际牡丹节、临沂书圣文化节等。

会展业在宣传山东形象、扩大经贸合作、拉动经济增长、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设计创意、展陈工程、广告、交通运输、通讯、金融、餐饮酒店、旅游和娱乐服务业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三)专业型品牌展会实现突破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省的专业型展会日臻成熟,而专业化的展会显现出更强的活力和竞争力。如中国(山东)国际纺织博览会、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因专业化程度高、展会规模大,国际参展商多而获得了UFI认证。另外一些大杂烩式的展会因无法满足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需求而逐渐被市场淘汰。

另外,我省的会展活动在展览会的组织,专业观众的邀请,展会宣传推广、展会服务以及展台设计搭建、展会现场布置等方面也更加专业。

(四)行业企业立足省内,努力开拓省外市场

我省的会展企业在立足省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开拓省外甚至国外市场。青岛海名、青岛金诺、山东中贸、山东新丞华、齐鲁晚报天一会展等会展组织者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安徽、沈阳等地开展业务,设立分公司、办事处,并结合当地资源承办或承接了各类展会项目。这些走出去的会展企业在拓展市场空间,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山东省会展业的知名度。

(五)境外展会项目区域扩大,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在境外参展方面,全省商务、贸促系统和具备境外组展资质的省内展览公司共组织3000多家企业参加境外专业展会项目近500个,合计展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多来自食品、日用消费品、服装纺织、五金建材、机械制造、橡胶轮胎和汽车配件等传统行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省企业参与境外展会积极性日趋提升,并借助展会平台,逐步开拓了中东欧、南亚、南美、北非等新兴市场;参展企业也新增了太阳能、精细化工、制药原料和复合材料等行业。

(六)承接国际国内高端会议,会议市场价值显现

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于2015年5月24日在青岛开幕,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教育部主办,是世界教育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来自90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50多位部长级嘉宾参会。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于2015年8月23日-29日在济南举行,大会创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是当今影响最大的历史学国际盛会之一,向有“史学界奥林匹克”的美誉,本次大会是100多年来首次在亚洲,第一次在中国召开。来自90个国家的2600多位学者以“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为主旨展开交流研讨。上述两个重要会议,习近平主席均为大会开幕式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分别参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此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夏季论坛、中国财富论坛、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等会议的成功举办,都为全省会展产业的开源拓疆、转型升级提供了成功范例,切实验证了会议市场大有可为,会议产业亟待深挖。

(七)会展教育体系日趋完善

2015年,山东省内设有会展培训、会展研究方向或会展专业的机构和院校共20家,基本形成了中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多层次教育培训体系。

如本科层次自2007年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开始,陆续有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济南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开设了会展专业或者课程;专科层次如山东职业学院、山东电子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也开设了相关专业。会展教育的发展为山东省的会展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八)行业协会规范性发展

2015年8月,山东省会展业协会依照新的社团管理条例完成换届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规范。协会以积极服务会员单位为宗旨,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如深入走访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各类会展调研;组织参加全省会展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汇报;出席山东省会展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等。

三、山东省会展行业发展存在问题

(一)行业发展缺乏总体规划

一是缺乏全省的会展业发展规划指导,特别是在会展业城市空间布局、专业展会空间布局等方面;二是一些城市对会展业认识不够,对会展市场调研不充分,定位不准确,导致展馆重复建设,展会同质化竞争的现象经常发生。

(二)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近些年来,会展业的迅速发展使得一些办展能力差、信誉不高的单位纷纷涌入,会展业市场鱼龙混杂,低水平重复办展、无序竞争、恶意欺诈情况时有出现。同时,由于会展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滞后于市场发展实际,政府部门进行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无法可依,违规办展没有处罚整改依据,导致部分展会重招展轻招商,重创收轻服务,虚假宣传,侵害参展商、采购商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损害了会展业的整体形象,阻碍了会展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三)行业结构亟待优化,竞争力不强,品牌展会少

山东省会展行业企业在举办会展项目上大多处于重数量、轻质量的小、散、乱粗放式发展阶段。一方面,部分登记注册从事展览业务的企业缺乏办展经验和办展能力,办展质量良莠不齐;另一方面,部分会展企业虽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仍旧缺乏参与国内外竞争的实力,与著名展览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此外,山东省会展业存在的问题还包括:税收和扶持等优惠政策不到位;会展行业配套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意思薄弱,管理制度缺乏;行业高端人才引进、合资合作、收购兼并等工作滞后;互联网+等现代服务手段使用不足;行业标准和统计制度不完善;会展教育与行业实际需求脱节,高素质专业人才缺乏;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等,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山东省会展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山东省会展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一)政府对展会的引导和支持将会进一步加大

会展业作为新兴现代服务产业,在促进经贸交流、扩大市场消费、带动产业升级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15年,国家及各省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会展业发展进行引导。

我省将立足于地方产业特色和经济发展现状,合理分析省内外会展业发展结构及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制定既符合会展市场规律、又有利于地区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的会展业发展规划;另外,各级政府也会相应出台会展业扶持政策,进一步规范会展市场秩序和会展主体行为,以政策导向和市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推进会展业发展。

(二)国际化进程加快,品牌展、专业展逐步增多

经济发展的全球化、一体化促使我省会展业的国际化进程也在加快,国外知名展会的引进,国外参展商、专业观众的邀请,国外先进营销、管理经验的借鉴等方面将进一步强化。另外,我省的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外展览会的数量及行业将逐步增加,区域将继续扩大。

未来几年,我省将对现有展会进行研究论证,分类精简,整合“同质”展会,合理配置会展资源。对已形成一定规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展会,将提出改造提升方案,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提升规模档次,提高国际化水平,着力打造成为品牌展会。

(三)会展业的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在城市空间布局上,围绕省政府《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两核五极多点”的要求,以青岛和济南为东西两个核心城市,外围布局烟台、潍坊、临沂、东营、威海五个次中心城市。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依托当地优势产业,会展业的空间布局如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发展海洋化工、海洋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制造业类展会;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食品加工类展会;省会城市经济圈发展信息产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现代物流、文化产业、软件服务外包类展会;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能源矿产、工程机械、农资和农业机械、精细化工类展会;其他各市培育一批专业化展会,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四)优化场馆布局、规模和服务

我省目前已建成各类会展场馆36个,在建的还有济南西城会展中心(16万平方米)和青岛西海岸国际会展中心等,未来将对各市现有展馆进行优化布局,对相关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展馆设施和周边配套建设,鼓励展馆“一馆多用”,开展多元化经营,提高场馆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另外也将逐步研究确立会展场馆的公共属性,减少场馆运营成本,减轻办展企业的负担。

 (五)推动加强行业协会建设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服务、协调、自律”作用,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过程中,协会要积极引导行业企业提升自律水平,发挥好政府和企业间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应逐步建立符合国际规则、契合山东省情的会展业评估体系,通过第三方评估促进会展行业主体建设,提高会展项目质量,给政府及社会各界一个客观、科学的参考标准。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