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 ——全省会展行业创意设计竞赛 决赛在济南举行

20176月22日至23日,由山东省商务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会展业协会承办山东交通学院协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会展行业创意设计竞赛”决赛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15个院校5家企业64个团队参加了会展策划类的决赛,其中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国青岛跨境电商与物流技术设备”在展览项目策划比赛中得分最高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的“2018年百胜集团济南商业年会活动方案”、“2018年山东首届电子竞技嘉年华策划案”分别在会议项目比赛、节事项目比赛中得分最高,山东城建职业学院的“山东会展排版”在会展标识比赛中得分最高,山东艺术学院的“永远的可口可乐”在展位设计比赛中得分最高,山东百特展览工程有限公司的“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山东展区设计方案”在企业组展位设计比赛得分最高。

决赛采取现场陈述和专家提问答辩的形式,坚持第三方评价原则,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不作为评委专家参与评审,而是由各会展管理机构、会展企业等相关部门的行业专家担任评委,以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竞赛的长远发展。

比赛紧张有序,选手们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用扎实的专业功底、精彩的陈述、灵活快速的现场反应、得体端庄的举止,给评委和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针对选手们带来的实用性较强的展会项目,比赛现场就有企业表达了要与参赛项目进行对接的意愿。


        截止2017年3月份,全国共有110所本科院校,220所高职院校开设会展专业。山东有山东交通学院等7所本科院校开设会展专业或者课程;共有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开设会展专业或者课程。相对于其他省份,我省开设会展专业的院校还相对较少会展教育中仍然存在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教材不适用、实训条件差和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因此,此次竞赛的举办将加强院校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学,促使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同时也将促进企业专业人士职业能力的提高,形成多元化会展人才培养体系。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