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效应

  小城何以变身休闲胜地

◆莱西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城◆放大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效应

莱西这座一向并不显眼的胶东半岛小城,接连迎来一个又一个重大体育赛事:全国青年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攀岩比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乒乓球赛、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各类大赛合计近20项。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射箭、橄榄球、攀岩等比赛队伍,干脆将训练场地搬到了莱西。
这是去年成功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给莱西带来的“余荫”:借助承办休体大会的历史机遇,莱西去年投资20亿元,高标准完成休闲体育公园、体育场、体育馆、市民文化中心等60多项重点工程。如今,这些场馆已成为大型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的好场所。上半年吸引各地前来的专业运动员超过3000人,带动莱西住宿业和餐饮业增加值完成5亿多元,同比增长7.4%。
正如市长纪家栋所言,举办世界休体大会,莱西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做“一锤子买卖”,而把它当作一次城市的“推广路演”。一年来,莱西努力把休体大会的效应放大,把发展休闲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消费转型的重要途径,计划在5至8年内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城市。
基于这一思路,莱西市布局起以休闲旅游、休闲体育、休闲食品、休闲养生、休闲文化“五位一体”的休闲产业体系,形成了全民搞“休闲”的可喜局面。
今年十一黄金周,莱西沁楠香休闲度假区的户外拓展营地里,每天游人如织,有人“丛林探险”汗流浃背,有人挂身崖壁“勇攀高峰”,还有人在“荡木桥”头踌躇不前……“开业不到两个月,已经接待4万多人,收入超过240多万元。”度假区运行总监鹿庆余告诉记者。他说,当初建户外拓展营地,就是受休体大会的启发。“去年观看休体大会攀岩比赛时,我们发现观众对这类冒险刺激类运动格外关注。后期调研发现,这类项目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如今的莱西小城,已是一座处处可入画的休闲胜地。东北部有沁楠香休闲岛,西北部有东鲁农业公园,西南部有鲜多多农场,东南部有姜山湿地,市区内还有一步一景的大沽河堤顶路,更有投资120亿元的湿地旅游综合体项目等签约落户。
两组数据同样可以证明莱西休闲产业的勃兴之势:全市现已累计新建改造乡村旅游点84个,发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13家,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今年上半年,莱西市共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8.8%。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