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做强自主品牌展会,推动实现制造业强国梦

在全球目光的聚焦下,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中,用了1500多字的篇幅,全局性地谈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工业化和信息化等话题。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在论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在论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要瞄准国际创新趋势、特点进行自主创新,使我国的自主创新站在国际技术发展前沿;二是要将优势资源整合聚集到战略目标上,力求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三是进行多种模式的创新,既可以在优势领域进行原始创新,也可以对现有技术进行集成创新,还应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高效合理整合配置各种资源,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谋求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竞争,引领制造业发展

作为直接服务于制造业发展的专业会展在新时代如何扮演好自己在国家发展大战略中的角色,发挥好会展平台在建设制造强国过程中的引领促进作用,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是个大国,装备制造业是国家最基础的竞争力,它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其他产业的强弱,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必须主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完成,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同样,制造业专业会展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话语权也必须由我们自己来主导,这是我们中国办展人的责任。这个责任不是某几个展会或某几个行业的展会所能承担起来的。我们需要整合所有资源,行业系统内部、行业之间、行业与地方之间,大家相互学习和沟通交流,相互支持借力,创新办展思路和模式,合作共赢,联合起来做强做大更多的自主专业品牌展会。逐步壮大自身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而谋求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的竞争,为引领各个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企业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效林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秘书长
张效林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秘书长

通过专业品牌展会,推进国际化布局

从所周知,专业展会是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行业人士(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市场企划和销售服务人员、采购人员以及专业教育、专业媒体等)云集参与的大型商业活动。专业品牌展会会展结合是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帮助企业确定未来发展战略的平台。通过参加专业展会,特别是国际性的专业品牌展会,企业可以实现多个目标:及时了解和追踪国际上本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收集本企业产品在世界各国的市场销售状况和各地市场的不同需求特点;更直观地了解竞争对手的动态,通过比较,确定自己的优劣势,制定下一步的赶超目标;倾听国际用户在消费本公司产品服务方面的反馈意见;寻求企业产品和技术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展示企业兼并重组后的新形象,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更宽、更完善的产品、技术、服务供应能力;寻求国际战略合作伙伴,推进国际化布局。

专业展会又是企业产品销售与成交的经济有效的平台:展览会的宣传效果和收益价格比高于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纸、杂志),而且比广告宣传等形式节省40%以上的费用。没有任何其他传媒提供比之更直接有效与潜在客户接触的机会。据统计多数企业超过60%的客户是通过参加展览会结识的。因此,不少企业把专业展会作为产品销售与成交的最有效渠道之一。通过参加展会建立完善的客户网络,结识新客户、拜访老客户,调整完善市场销售、服务体系。省时、省钱、省力,并为为今后的市场营销铺平道路。

联想、华为、海尔、徐工、三一和中联重科(000157,股吧)等一大批中国知名企业正是通过不断参加国内外著名专业品牌展会,与国际同行大鳄同台竞争,在不断寻找差距、认真学习、不断改进创新过程中实现了赶超。

展会着力为企业打造商贸平台,引领服务创新和市场发展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以下简称“展联”)是中国展览界一个极为特殊的平台,集中了装备制造业领域44家全国性的主要办展机构,而展联成员举办的展览则集中了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域几乎所有专业品牌展会。以1983年创办的多国仪表展为开端,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一大批商业化运作的专业展览会,如: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北京埃森焊接与切割展、北京和上海国际汽车展、中国国际机床展、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中国国际轴承及专用装备展等逐渐成长起来;展联也有一批自主品牌展会是由创办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计划经济时期的计划生产调拨会逐步转型为目前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展会的,如: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等;还有一些是展联会员与国外知名展览公司联手在国内移植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取得成功的,以亚洲动力传动PTC展、baumachina工程建筑机械展和automechanika上海国际汽配与维修服务展为代表,所有这些展会在国、内外均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展联会员还与地方及民营公司合作打造了一批行业品牌展会。UFI在中国认证的展会中展联会员所办展会占了1/4。

上述展会着力为企业打造商贸平台,并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结构重整,引领服务创新和市场发展,都已成为各自领域领先的国内品牌展会,其中不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大展,有些还进入世界前二或前三,打破了世界品牌展览排序的原有格局。这些展览代表了目前中国展览的最高水平,对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促进中国展览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展联会员每年组织境外展览项目380多个,占全国出展项目总数近四分之一,对促进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和企业国际化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以展会活动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针对国家“中国制造2025”、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我们在境内举办的专业展会上,通过举办各种有关智能制造、互联网改造传统制造业的论坛交流活动、鼓励创新设计奖励活动和智能制造创新成果展示推广活动等,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展联先后牵头组织多家会员单位创办了的中国(重庆)国际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博览会和北京智能装备技术博览会,以创新的展览题目、办展模式和资源整合的效果引领和推动参展的上下游企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遵照国务院展览改革意见精神,我们正在进一步加强展会的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和信息化的水平;大力倡导绿色办展,节能降耗,实现展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不断提升我们展会的文化内涵,以行业文化凝聚行业人心,奋发图强、创新发展,实现中国制造强国之梦。

展联于2016年初设立“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把行业间会展资源整合的成果带到国外,携手共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适应国家制造业和外贸战略的重大转变对我们展览提出的要求。中国借大规模中低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占领了世界市场,但也造成了高耗能、高耗材和高污染的恶果,造成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我们的制造业亟待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我们外贸“大进大出”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转为“优进优出”。特别是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疏解国内产能过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有计划地组织行业办展机构抱团带领优质装备制造企业,把优质装备制造产品、技术和服务推出国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重要新兴市场联合办展,实现“优出”、产能释放,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扩大就业,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不断向产业链的高端攀升,我们也在着手把境内成熟的专业品牌展会办到国外去,为我们的企业搭建更好的海外表演舞台,改变国际展览舞台一直以来由欧美国家主导的格局。(张效林)2017-10-25 07:02:00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任何微信公众号不得转载、摘编。

山东展协,山东会展